我常常以當年的愛情事件來定位我的人生座標,常常以為那一段和她在一起的歲月才是真切的,其餘的則是繁瑣無味、虛幻不實。有時在夢中見她,彷彿不曾須與離,反倒是醒時的絕望顯得縹緲虛幻。



第四談:被遺忘的情書


1.懷疑

  最近要搬家,翻箱倒櫃之際,發現了八年前她所留下的一些東西,相片、卡片、書信、電話卡…等等。我常常以當年的愛情事件來定位我的人生座標,常常以為那一段和她在一起的歲月才是真切的,其餘的則是繁瑣無味、虛幻不實。有時在夢中見她,彷彿不曾須與離,反倒是醒時的絕望顯得縹緲虛幻。
下面是他在1992年1月給我的一封信:

XX:
  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,我幻想自己完全接受「人的純真」的事實,而當我匍匐地越過了那個時期,我變得完全依賴「懷疑」以便求得生存,尤其在工作上,我真的不費吹灰之力就知道以何種視角去衡量每一個擦身而過的人,我以為他們都是值得懷疑的。對於人性的信心搖擺不定。我常想何以如此?應該是環境吧!人所置身的環境確實決定性地影響人對人性善惡的看法。
  我不時地懷疑你,完全是因為我將自己置身在一個充滿懷疑因子的空間。而說實在的,是這樣的環境主導了我懷疑的意識,所有事件的起起落落與你的作為也許一點也沒有關係。我是該跳離這樣的空間的。

  XX‧JAN. 19.‘92


2.痛

我和她的處境一向艱辛,從一開始,就不知道哪一天要分離,外界的壓力極大。我們相濡以沫,而她一直比我更加勇敢…
  下面是她給我的另一封信:
XX:
  所有的痛楚都會過去的,我這麼想。我用顫抖的筆寫信給你,只希望在這個你我同處的困境裡,彼此能相互扶持。事前對痛的駭怕,事發對痛的忍受,事後一切都將得到紓解。有了這些認知,事事當能更坦然接受。此刻的你是否又犯了頭痛的毛病,也許你正嚐試著睡個覺,也許做些瑣事以穩定心緒。但是別忘了,你是想要運籌帷幄的人,不會禁不住考驗的。衷心願你不要失去一夜的眠,我只得遙寄對你的憂心。
  Be Brave!Be Bright!
  Be Happy. The most important!

  XX. Dec. 18,‘91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her 的頭像
    MiCher

    It must be love.........

    Mi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